更多的人機介面思考

加強冷凍車隊維修的方法

作為一個技術人員,我一直都對人機介面感興趣。受訓成為一個工程師,我掙扎過人和人機介面的問題。作為一個丈夫和父親,我掙扎過妻子和孩子的人性介面。讓我們公平一點,他們也同樣地掙扎於與我的介面。有點扯遠了。

言歸正傳,我們來談談人與機器之間的介面。

早期我從事於醫療設備。我們致力於找出最好的方法,快速地提供醫生和護士警告及必要資訊以應對緊急醫療情況。
當軟件試著自動向醫生解釋心電圖和大聲說出心室心搏徐緩時,我們有燈光、聲音和印表機顯示出心電圖資料。我後來換了職業,繼續在自動化產業工作。
當時的任務就是告訴操作員,引擎本體經由(CNC)的加工剛鑽破了一個洞,你需要立即停機,否則你將會毀壞整個引擎。再一次,我們使用了燈光和聲音來提醒操作員。
但是,操作員不可能反應快到足以防止引擎本體的損壞。所以,我們進一步的處理了一件事,我們可以讓自動化來控制電腦化數值控制機(CNC)和停止正在轉動的鑽頭─幾乎是立刻停止。
來挽救引擎本體,或航空業重要有價值的鈦金屬零件。所以,人機介面避免了在事後來通知使用者,而是在之前通知。

接下來,我花了一些時間從事核能潛艇反應爐的人機介面。如果在海洋下數千英呎的核心反應爐過熱或失控,你真的希望有人注意到且為此做一些事情。
在西元1968年及2000年,蘇聯潛艇的沉沒就是因為反應爐裡的控制棒故障而導致。所以,這是一個真實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電腦之間通信與資料傳送所遵守的規則似乎需要人力的介入決定過程。
當然,首發的事件距今已超過30年,我們現在可以依靠電腦的邏輯來做比那時候多太多的事情。

後來,我又轉換跑道至汽車和卡車的人機介面。我從事於自動機械傳動裝置、防煞車鎖死系統、儀錶板、電子式控制引擎、車隊管理系統、空調和雷達巡航控制系統。

哇!卡車裡的人機介面已經變得複雜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還有,我們在這個決策環(決定者)裡仍然是依賴司機。

現在,出現各種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半自動及全自動車輛,甚至是空中的無人機。現在人機介面擴展到超過了司機。這些機器也必須通知在它周遭的人。這個想法是發生在幾年前,當時日本想要電動車 製造出聲響,好讓盲人行進間知道汽車在這個區域。什麼又是行人該反應的,當他或她在注意二邊的道路時,看見一部行駛的汽車上的司機正在閱讀報紙,而無視於 周遭的環境?
關於提出注視著司機的眼睛以確保他們了解你是認真的,且當你要過馬路時司機不會開動車輛的這份研究該怎麼下台?好吧!下面有一個答案。

一百年前,紅綠燈才剛剛採用。當時的綠燈不一直是表示前進,紅燈也不一直是表示停止。綠燈也不一直是在下方。我們花了許多時間與司機們討論後,才達成紅綠燈 及許多其他燈號的標準。現在,我們有了一個碩士學位專案的首次嘗試,在車輛外面提供一套標準化的燈號來通知行人。這些燈號會告訴你車輛將要停止,已經停止或其他事項,或是車輛即將啟動和移動。在這裡檢查一下:AVIP(注意、視程、互動、防護)。沒有一個項目是談到聲音。
但這將必須要有一些聲音像是一群人攻擊的吶喊或高呼嗎?

文章來源:Fleet Owner


Tags